【喜讯】理工学院张永忠教授荣获2023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

时间:2023-12-20浏览:156设置


近日

2023年度宝钢教育奖

评审结果揭晓


上海开放大学

张永忠教授

荣获2023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

张永忠,上海开放大学理工学院院长,教授

张永忠教授是一位深耕教育32年,奉献远程开放教育事业24年的资深教育工作者。他始终坚守着教育的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有教无类,乐学致远”的教育理念。

      教书育人、爱岗敬业

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作为上海开放大学理工学院院长、理工学院党总支委员,张永忠教授不忘教育初心,始终将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当班人“作为自己的第一使命。

图片

张永忠教授坚持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开展教育教学的中心环节,在“三全育人”视域下大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所主持的课程的思政育人元素,充分发挥教学主渠道作用,帮助学习者进一步明确自身价值和社会定位,培育激发学习者为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而努力学习的热情与动力。张永忠教授十分重视学生思政工作,组织学生开展思政教育主题活动,探索合作办学学生的思政教育与实践能力培养,推进学生职业生涯建构。2018年以来,他共承担了35门次课程的主持任务,为学校全系统数以万计的学习者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并承担起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和完成毕业设计等教学任务。张永忠教授结合《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制作的多媒体课件曾获第十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和教育部第九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Linux操作系统》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高等教育组网络课程”三等奖等奖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聚焦专业、注重内涵

深入有序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张永忠教授注重专业内涵建设,稳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他带领理工学院全院教师围绕上海“五个中心”城市建设目标,关注影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先导性产业,从政策、市场、人才需求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察、深入分析,成功申报、获批并建设了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软件工程(高起本)专业和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科专业等。此外,他还牵头试点直播课堂,上海开放大学系统40余所分校(教学点)的学习者可在线学习20余门课程,理工学院混合教学模式与直播教学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效,各项教学改革不断走深走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勇于突破、攻坚克难

全面扎实引领学院事业发展


上海开放大学是全国首家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开放大学,在首批获批的三个专业中理工学院占据两席。在引领学院事业发展方面,张永忠也主动承担起“软件工程”专业评估工作的重任,他带领团队成员认真研读各项评估指标,严谨细致准备评估材料,终于顺利通过评估并获得专家一致好评。2016年,张永忠教授带领学院承担了13个市职业技能证书的双证融通工作,完成了培养方案和课程开发,实现了职业资格证书与学历教育课程学分的转换互认。

图片

在优化学院学科专业布局方面,张永忠教授也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2023年,他带领学院计算机专业教师分析了20余所高校的人工智能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计划,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实地走访了阿里、商汤、中科院、同济大学等机构和高校,从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和社区教育三方面,对人工智能专业进行了全方位的探索与设计。经过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2023年5月,人工智能专业在教育部申报获批,对优化上海开放大学整体学科专业布局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产教融合、开拓创新

探索培育形成合作办学新模式


张永忠教授积极推动理工学院合作办学工作的开展,先后与多家单位开展合作办学。学院主动适应市场与企业需要,为传智播客学院学生定制人工智能、大数据方向人才培养方案。张永忠教授注重对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与合作   单位共同探索并逐步形成了“学历+技能+就业”的人才培养新模式,真正实现了“工作式学习”和“双导师教学”的培养机制。传智播客学院初具规模,合作办学见成效,逐步形成了“传智模式”。2021年6月2日《人民日报》整版刊登《传智专修学校:积极探索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之路》,高度肯定了此举其对现代化高等职业教育办学模式的贡献。2017至今,传智播客学院共招生1591人,按期毕业率高达97%,学院也探索出了一条能够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在开放教育领域可复制、可推广的合作办学之路。张永忠教授还作为主要参与者,先后与临港产业园区、嘉定汽车城等单位合作建设“数字化应用产业学院”,不断探索双元制培养模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聚焦学生、关注成长

着力培养学习者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张永忠教授非常关注学习者实践能力的培养。自2017年至今,他组织学生参加“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市赛)和“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赛),鼓励学生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学生同场竞技,指导理工学院参赛学生攻坚克难、屡创佳绩,使上海开放大学这所由在职非全日制学生组队参赛的新型高校在大赛中脱颖而出,在强手如云的竞赛中赢得了专家评委的高度认可与好评。近三年间,理工学院学生共在两个大赛中获得22个奖项,其中,张永忠教授亲自辅导的学生和项目获得了2019年度市赛与国赛三等奖、2020年度国赛二等奖、2021年度市赛一等奖、2022年度市赛与国赛二等奖、2023年度市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图片

在张永忠教授的殷切关心与指导下,理工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各项专业技能类竞赛,在上海开放大学创新研究项目(共九届)、上海开放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两届)均取得了优异成绩。2017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陈柳锋获得“上海工匠”“百姓学习之星”“上海市成人高校优秀学员”等多项荣誉称号,学院为学习者的成长成才搭建了一个又一个广阔平台。

图片


近年来,张永忠教授在核心刊物上发表的教育教学研究论文5篇,教学成果奖4个,科研成果20余个,指导学生参加竞赛、科技创新、社会实践10余项。


在三十多年的从教生涯中,张永忠教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赤诚之心、仁爱之心、奉献之心投身开放教育事业,以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潜心躬耕、培根铸魂。对于各类学习者的培养,张永忠教授注重理论创新和技术应用创新的有机结合,他倡导鼓励每个学生“带着问题来,抱着解决问题的决心学”,把握一切可能的机会积极参与到企业研究项目中去,在实践应用中挖掘培养人才,在技术创新实战中助力学习者成才,造就了众多在技术创新工作岗位中可堪重任的栋梁之才。

每逢教师节来临,纷至沓来的祝福是学生们对张永忠教授所有感激和崇敬的写照。张永忠教授常说:“每当听到我的学生们自豪地向我讲述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取得的新成绩,看到他们满怀信心的各自奔跑在人生的赛道上,在不同行业干出一番成绩,为社会作出一份贡献,那是我最欣慰、最骄傲的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