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重点学科


上海开放大学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信息技术的变革,微信、wikiRSSP2PSNS等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逐步应用于在线教育之中,推动着数字时代网络学习的发展。特别是,云计算、3G技术、移动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的发展,并伴随着开放式课程(Open CourseWare)运动的新发展,产生了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MOOC)这种新型的网络课程模式,也是一种新型的在线教育模式。随着在线学习的不断发展,数字化学习和学习分析已成为时代的热点与研究的重点,不断涌现出大量的学习平台、分析工具和研究文章。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重点学科建设是一个以计算机软件与应用技术为中心,以数字化学习、大数据分析与信息服务技术研究为主体的建设项目。学科坚持“面向应用,面向地方经济建设,以应用促发展”的方针,结合上海开放大学的特点,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为导向,对本专科专业的师资队伍、数字化教学资源、人才培养模式等进行重点建设,为申办研究生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特别是近几年国家政策及社会环境的变化,使得计算机高级人才供不应求,而且对于在线课程设计、在线学习APP开发、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应用人才也是总量不足,也来越需要高端的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肩负着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使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广泛应用,对促进教育创新、提高教育质量,对推动教育公平与教育均衡发展,对建构终身学习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具有至关重要作用,对拓展远程教育思路、探索开放大学发展模式至关重要。

数字化学习是在教育领域建立互联网平台,学习者通过网络进行学习的一种全新学习模式。数字化学习是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是个性化的,是满足学习者个体需要的学习。数字化学习中的学习过程是可以全程记录的,学习者是可以实时看到自己的学习效果的。数字化学习可以利用多种交流工具进行合作学习和协同学习,可以使学习资源最大程度的共享,可以使学习更具有创造性、再生性和终身性。而且数字化学习,可以实现随时随地学习,可以有效地缓解成人学习时所遇到的工学矛盾。大数据分析是指对规模巨大的数据进行分析,在学习方面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可以为学习者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可以有效跟踪学习者的学习过程,可以预测分析学习者的学习绩效,还可以对分析结果进行可视化展示,进而对学习者的学习进行良性干预,促使学习者学习的有效学习。数字化学习和大数据分析,作为研究方向,不仅对上海开放大学的教师教学具有一定的实际效益,还对促进学习者在线学习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立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开展数字化学习方向和大数据分析两个方向的研究,学校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包括师资队伍、实验环境、研究成果等方面。目前,拥有教授2名、研究员1名、副教授2名、7名讲师,具有博士学位的有8人。这些人长期致力于计算机学科的研究和建设工作,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学校建有上海开放大学在线学习平台和上海学习网,并且拥有上海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门开展相关技术研究,有适合数字化学习和大数据分析两个方向较为完备的软硬件实验环境。上海开放大学在线学习平台和上海学习网,为开展数字化学习、大数据分析研究,提供用户、数据、实验的支持,为开展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条件。研究团队具有一定的科研成果,可以进行深入的应用与探索。目前已完成学科相关各类信息化项目与课题20多项,发表论文发表50多篇,先后出版了“上海教育资源库知识管理研究”、“上海数字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研究”、“精品网络课程设计策略与方法”等著作,完成了多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和软件产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