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理 工 学 院 介 绍

理工学院是上海开放大学四大特色学院之一,下设计算机与工程管理系、机械电子系、综合办公室三个部门;学院党总支下设计算机与工程管理系、机械电子系、学生工作三个党支部。现开设软件工程(高起本)、机械电子工程(工业机器人)(高起本)、软件工程(专升本)、机械电子工程(专升本)、人工智能(专升本)5个本科专业,以及计算机应用技术、大数据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建设工程管理、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和应用化工技术7个专科专业。全系统现有本科学生3452名、专科学生3685,其中理工学院本科学生879名、专科学生227

学院拥有一支经验丰富、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23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2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6名学院教师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科研类奖项13个、省部级教学科研类奖项14个、全国多媒体课件成果18项、专利1项、全国微课程大赛7项,校内奖项20余项。2017年发表论文22篇,其中核心期刊7篇,SCI/EI3篇。学院下设国顺和中原两个办学点,拥有一支有激情、有担当的优秀学生支持服务团队,现有管理人员7名及专职辅导员3名,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全方位支持学院六百多及分校所辖专业九千多名学生的学习服务。

近年来,学院积极探索合作办学新模式,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上海市软件行业协会等多家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复旦大学软件学院、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部通信站、凰艮商学院、上海复旦托业教育培训中心及江苏传智播客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办学合作协议。

20172月学校成立上海开放大学传智播客学院,传智播客学院挂靠理工学院,旨在充分发挥上海开放大学和江苏传智播客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优势,推出“学历+技能”的全新教育模式,致力于提高学习者的核心素养,为IT行业输送新型应用人才。2017年秋季招生计算机应用专业学生333名。

学院率先进行专业结构优化及试点专业的在线课程建设,将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信息管理、软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四个专业作为试点专业,以学习者为中心进行教学设计,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教学,以学生线上学习为主、适当结合线下面授、讨论和实践,既学知识又增技能,同时解决学生工学矛盾。

在教学特色上,学院注重“专科-本科”课程一体化设计,优化课程内容系统,为学生学习衔接奠定良好基础。积极开展“中职-大专”立交桥项目试点,探索中等职业教育与高等学历教育的高度衔接。注重实践环节,与上海市教育软件有限公司、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等多家单位签署了实训基地协议。中原校区有14个实体实验室,占地面积1236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801台套,每年有近3万的实验人时数。办公自动化、ERP、网络、JAVA、数据库等虚拟实验实训系统全天候为学生提供在线实验实训服务。学院作为上海市“双证融通”试点项目的排头兵,先后开设“双证融通”专业13个,学生可以通过学习考核合格后,同时获得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真正实现“一学双证”。

学院每年举办系统学生“返校日”特色活动,促进了全系统学生彼此间的交流与沟通,增进开大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积极鼓励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各类大赛,2017年,王锐、刘磊廷两位学生的《基于机器学习的空气质量PM2.5分析与预测系统》作品荣获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一等奖;苏林等同学的《基于物联网技术的GSM设备控制器》作品获上海开放大学第三届学生创新研究项目一等奖;周朕孝等同学的《健康冰箱APP的设计与实现》作品获上海开放大学第三届学生创新研究项目三等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