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调研 开拓视野 探索专业发展新路径-理工学院机械电子系教师赴松江学习交流

时间:2020-09-21浏览:40设置


在日前机械电子系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教师们针对专业发展方向,专业技能培养和非学历教育发展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深感时代变化之快、科技发展之迅猛,教师们必须走出去,对接市场,通过调研进一步明确方向,找准定位,谋划未来。

915日,在松江分校教务主任李爱玲与专业负责人吴治国的全程陪同下,理工学院机械电子系全体教师和实验室管理人员赴松江区长三角G60科创大厦、新桥职业技术学校和科大智能公司进行考察、学习、调研。

G60科创大厦是一个以科创驱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示范走廊。上海松江区协同9城市打造新兴产业高地,构筑先进制造与科创环境等六大新高地,打造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6+X”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新桥职业技术学校陈校长的带领下,教师们参观了新桥职校的机器人实训中心和VR虚拟装配与漫游体验中心,观看了机器人的示教仿真模拟系统,并与新桥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开放大学松江分校召开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新桥职业技术学校领导介绍了机器人专业的教学开展情况,实训培训与考核开展项目,以及学校在技能竞赛中所取得的成绩。松江分校领导就分校在工业机器人专业招生、教学开展与支持服务方面取得的进展做了介绍,同时也针对目前工业机器人专业在实践实训教学中面临的师资困难和设备不足等问题进行了分析。理工学院李杰副院长介绍了目前学院工业机器人高起本专业的课程设置、课程开发、教学资源建设等情况,并提出在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专升本培养方案中增加工业机器人模块的设想,对开设机器人专业分校的师资问题提出建议。三方均认为,新桥职校在技能实践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开放大学总校在专业建设、课程开发与师资队伍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三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

科大智能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02年的民营企业。公司积极布局机器人先进控制、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核心智能化技术研发,在视觉、传感器网络、大数据智能算法等AI工业领域,面向汽车工业、电力工业等领域提供智能设备、智能产线和智能解决方案。公司与复旦大学联合成立了复科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建立了复旦-科大智能交换生培养机制。教师们学习和了解了先进的工艺技术,以及国产机器人领域的人才需求状况等多方面信息。


习总书记曾说过,“一定要把我国制造业搞上去,把实体经济搞上去”。通过此次调研,机电系教师开拓了眼界,了解了当前科技发展的前沿动态,明晰了企业人才需求标准,对今后学院机器人专业的办学方向和目标定位有了更科学、更清晰的定位。同时教师们也深感自身的使命与责任,表示将会在专业开发与建设上进一步的深挖,坚定信心,善作善成。



理工学院机械电子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