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回首看繁花 风雨同舟路 | 我与开大的“前生今世”

时间:2020-08-11浏览:13设置

还清楚地记得10年前学校双庆之时写的征文《春秋十载》,一晃又一十年弹指一挥间。桃李春秋一甲子,砥砺奋进六十载。学校迎来了昂首迈进新时代,戮力同心向未来的发展机遇。春去秋来,花谢花开。我也从年少张扬、心浮气躁到日臻成熟。现在的我早已经不是当年的青涩少年。入校工作已然二十载,记录着我成长的点点滴滴,都是满满的回忆。



少侠仗剑走天涯,壮志凌云只为它



1994年春天的一天,父母带着我出游,正路过电大中原校区门口,一张上海市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办公室张贴的广告吸引了我,我停下了脚步注目许久。门房大爷出来告诉我:“计算机初级中级、办公自动化培训正在招生,小朋友有没有兴趣学一下”,“妈妈,我要学计算机”。这一学啊就是2年,我把所有的计算机培训项目学了个遍。



少年壮志不言愁,苦尽甘来漫漫路



2000年我带着稚嫩的脸庞,带着美好的憧憬再一次来到了电大中原校区,和几年前不同,这次我是来面试上班的。进入学校眼前依旧是陈旧的教学楼,狭小的办公室,破旧的课桌椅,过时的计算机,当时确实浇灭了我的心中的梦想。“老师你好,我是来面试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员岗位的”,老师转过身抬起头,我惊呆了,这不就是我的计算机启蒙老师余丛嘛,“余老师好,我曾是您的学生”我赶忙打招呼。余老师似乎没认出我,说:“哦,是嘛?你是来面试实验员的,去边上的机房,后面有20台电脑没法开机,你去看一下吧”。于是,我钻进了机房没喝水也没吃午饭,从早上一直忙到下午修好了18台电脑。结束后,余老师告诉我你可以来上班了。


工作后当我慢慢融入这个大家庭中,我看到的是上下团结、攻坚克难、桃李育人的精神风貌。特别是看到本应该坐在办公室的领导们总是身先士卒。我醒悟了,这就是我所渴望看到的,使我有了斗志,我感受学校团结、奋斗强劲的发展气息。我的心不再彷徨,我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领导的关怀备至令我感动,给了我充裕的时间去读书充电,还送了我一句话“年轻人要自强不息,永不言败”。后来这句话成了我的座右铭伴随着我到现在,我不再迷惘、不再悲观、不再自怨。汇小流才能成江海,积跬步才能至千里。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我学到了,学到的不仅仅是各种知识,更多的是在工作中的一种精神,不松懈、不自满、不停步。我得到了,得到的是对生活的感悟,一份对于学校诚挚的感恩之情。


2006年春天学校部门调整,我来到了开放教育学院,这是教育教学的一线,上海电大教学的试验田、示范区。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与挑战,我尽力做到井井有条,并从中摸索出一套有效的、适合的管理办法,通过经验的积累不断的完善和改进,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差错。我热爱这份工作,有一颗为学校多做事、做好事的心。我和学校每一位同事一样,为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而振奋,我希望能在合适的岗位上为学校的明天奉献自己最大的聪明才智。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



2014年,开院拆分总校直属班的管理由学院承担,我被分配到了信息与工程学院(理工学院),在开院时锤炼了我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困境往前走的精神,对新工作我游刃有余,得心应手。我先后负责学院学生工作、双证融通、党支部等各项工作。


在张永忠院长的带领下,我们不断创新探索,率先垂范、在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中寻求合作办学长效机制,通过经验的不断累积,全面打通校企合作办学之路。我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将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推进成人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已基本形成了支部品牌,展现支部特色。力争做到“支部工作有特点、思政工作有亮点、学生活动有看点”。随着二级学院体制机制的逐步完善,在做好学院直属学生支持服务的同时,支部积极探索研究合作办学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特点,在规范管理流程、优化管理方法、学生思政等多个方面寻求长效机制。我们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精神抓党建,聚集主责主业抓党建,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促进。我们以立德树人为本,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工匠精神”,学生多次斩获市级与国家级竞赛奖项。在开放大学转型的道路上,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善于总结,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我是幸运的,因为开大选择了我;我是幸福的,因为我选择了开大。在上海开放大学六十周年华诞之际,祝学校转型发展练内功,蓬勃发展唱凯歌。

故事未完待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