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我与“十网一库”

时间:2020-08-11浏览:14设置

日月轮回,斗转星移。2020年,我们迎来建校60周年。六十年风雨兼程,一甲子春华秋实。蓦然回首,99年我从普通高校调入上海电视大学已经工作了21个年头,历经了上海远程教育集团组建、上海开放大学更名等历史性的变革。一路走来,一路成长,也一直奋战在开放远程教育的第一线。

而今上海开放大学历史上不仅仅是上海在校学历生人数最多的高校,而且也是作为上海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重要平台,长期承担了多项服务全上海终身学习者的任务和使命,特别是承担了上海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使命与任务。“十网一库”建设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实现了当初远程教育集团在教委信息化建设上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而我正好有幸参加了这项任务的全过程,也见证了学校在服务上海教育信息化所取得的成效。


“十网一库”当初就是我们承担任务的一个统称,“十网”是指上海市教委委托我们建设的上海终身学习网、上海职成教育在线网、上海社区教育卫星网、上海教师教育网、上海中小学德育网、上海学习型社会建设网、上海市中小学教师人文素养网、上海语言文字网、上海老年人学习网以及上海市组织部委托建设及管理的上海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一库”是指上海教育资源库。“十网一库”也不仅仅就是这几个网站,而是代表了当初的上海开放大学服务全上海教育信息化的一段重要历程。04年初,我服从学校安排从计算机系调入到集团下属的上海教育软件发展有限公司。从此与“十网一库”结下了不解之缘。


“十网一库”涉及到市教委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终身教育、教师教育培训、语委办、德育处、教研室、信息中心等10个多部门的工作要求及业务领域,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开展,为此集团当初成立了以张德明校长为顾问,王民副校长为组长的“十网一库”大项目组,大项目组下设资源小组、软件小组、硬件小组、推广应用小组等,每周例会讨论项目申报、实施立项、项目实施进度等重大事项,成员包括当初教育软件发展公司、电教馆、教育音像出版社、电达公司、高教音像电子出版社、学习广场有限公司等部门负责人,我作为大项目秘书长也参与其中。作为项目实施和管理的主要负责人,我感到非常荣幸与自豪。


上海教育资源库是上海市教委主管,上海远程教育集团承建的教育信息化重大应用项目,以基础教育为主体,同时也涵盖了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等终身教育体系。2004年,上海教育资源库开始建设,是当时全国省级最大的教育资源库之一,曾获得2003-2005年上海市优秀信息化项目。2010年上海教育资源库资源容量就达到12T,注册人数近200万,总访问人数2亿多。基于上海教育资源库,项目组先后获得了国家863计划软件重大专项“ Linux多媒体网络教学资源管理和应用平台软件研究”课题,也是全国电大系统的第一个国家863课题;获得了市经信委批建的基于国产基础软件的教学资源平台一体化解决方案项目;成立了博士后工作站;承接了近13万人的上海市首次大规模的教师网上培训、上海400所农村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应用、上海开放大学新疆莎车学习中心等重大项目,为推进上海教育资源的建设、共享和应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上海教育资源库应用同时也辐射到长三角,及西藏、新疆、云南、宁夏等对口支援省市,并与美国ASCD开展了资源建设交流合作,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好评。2010年,《探索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机制 促进区域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上海市教育资源库支持课程教材改革的创新实践》获得了教育部颁发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上海终身学习网是上海市教委负责、上海远程教育集团承建的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工程,2009年1月正式上线,它是一个具学习、管理、统计、查询、互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在线学习平台,有近2000门网络课程,通过卫星网络学习平台、iptv数字电视学习平台、有线电视学习平台、移动学习平台等组合,形成随时随地可访问的数字学习课堂,建成了“多通道、广覆盖”的上海终身教育平台框架。现在上海终身学习网已经更名为“上海学习网”,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和发展内涵。


每一个平台承载着一种希望,每一个平台意味着一种责任。我和“十网一库”有着紧密的联系,它的发展也是我成长的过程,在其中我看到了学校对于上海终身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努力和贡献,看到了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曲折和艰辛,也看到了一批批“开大人”为了教育更美好所作出的努力和拼搏。回忆过往,学校也因为“十网一库”的工作及成效,得到了国家和教育部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高度认可和评价,独立申报并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哈马德国王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等。展望未来,学校正在“为打造面向人人终身学习的智慧学境”而努力,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重要影响的现代开放大学而努力,为上海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不断贡献新的力量。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六十一甲子,从此再出发。新时代、新征程,上海开放大学正以崭新的步伐迈向新的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也将继续为开放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开放大学的“三教融合”,为上海开放大学的发展舔砖加瓦,善作善成。


值此开大六十周年庆,祝愿开大明天更美好。

 

返回原图
/